應用網路輿情輔助預測上市公司信用評等

摘要

目前企業信用評等主要以財務變數為主,然而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與大數據時代的來臨,可以發現有越來越多消費者會在社群網站或各大論壇發表自身對企業某項產品或服務的評價,而網路輿論效果與擴散程度很容易影響大眾對該企業的看法,也會動搖投資者的信心。 因此本研究探討相關輿情能否有增額預測能力來預測受評對象下一季之信用評等,提供債權人和股東更佳的決策資訊。本文利用文本分析技術取得台灣2013年至2017年第一季間上市公司每季的輿情分數累加數值,來輔助預測台灣經濟新報(TEJ)所發佈之台灣企業風險指標(Taiwan Corporate Credit Risk Index,又稱 TCRI)。本研究發現季累計之總體情緒向性(Valence)對該企業下一季信用評等具有相關的預測效果,以及激發水準(Arousal)對情緒向性預測該企業下一季信用評等也具有調節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