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計畫行為理論探索知識工作者參與無酬社會服務行為之影響因素研究-以工業技術研究院為例

摘要

研究背景:以知識當作生產工具的知識工作者,若能將其專業知識與技能應用於無酬社會服務,將可提供與傳統志工不同層面的服務。 研究目的:應用計畫行為理論(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為主要研究架構,探索知識工作者參與無酬社會服務的態度、主觀規範、知覺行為控制對其參與意圖以及參與行為的預測力,了解參與無酬社會服務的考量與需要的協助,作為提供企業志工環境建置的參考。 研究方法:以工業技術研究院的員工為研究對象,採用橫斷性研究設計,收集人口學變項、參與無酬社會服務的經驗、參與無酬社會服務的態度、主觀規範、知覺控制感與行為意圖、參與無酬社會服務的考量和所需要的協助。以不記名網路問卷收案及完成問卷填寫。問卷資料使用SPSS統計軟體,以描述性統計和邏輯式迴歸統計方法進行資料分析。 研究結果:共計收回495份有效問卷。分析結果如下:過去一年實際參與無酬社會服務者為233位、未來有投入無酬社會服務意圖者248位。預測參與無酬社會服務行為,達顯著的影響因子有社團(OR=6 666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