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資訊理論於管制圖之建構

摘要

品質管理的概念廣泛應用在各種行業,相關的理論與應用在近幾十年來逐漸發展成熟,透過這些品管方法能夠有效地為公司帶來效益,其中SPC (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是一套強而有力的方法用來提升製程的穩定度,透過蒐集製程中的資料,使用統計分析來找出製程中的變異,並採取正確因應措施的一套方法。SPC的主要工具之一就是管制圖,傳統的修華特管制圖(Shewhart control chart)適合用在Phase I,目的是移除較大的變異因素將製程帶入穩定,並獲得Phase I參數估計。常見用於Phase II的管制圖有累積和管制圖(cumulative sum control chart CUSUM control chart)、指數加權移動平均管制圖(exponentially weighted moving average control chart EWMA control chart),CUSUM、EWMA在小位移時有很好的監測效果,但缺點是有參數選擇的問題。近來年新發展出的一般概似比管制圖(generalized likelihood ratio control chart GLR control chart)也適用於Phase II的製程監測,GLR的優點在於不需選擇參數、管制界限可查表而得,但其缺點是當位移較小時監測能力差。因此本研究欲建構一個不需選擇參數、用於製程Phase II的管制圖,主要針對連續資料進行製程平均數(process mean)的位移監測,稱為Information-Theoretical Based Process Control Chart。 管制圖之間的監測能力比較將採用平均連串長度(average run length ARL),根據模擬結果分析發現,Information-Theoretical Based Process Control Chart在小位移時的監測能力和CUSUM、EWMA control chart相當,大位移時則略差於GLR control chart,但差異僅一兩個樣本,整體而言Information-Theoretical Based Process Control Chart是一個在大範圍位移能有不錯表現且相對容易使用的管制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