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離散小波轉換及複數連續小波轉換於基樁完整性檢測之研究

摘要

基樁的非破壞性檢測技術在傳統的訊號理分析方式常利用快速傅立葉轉換(FFT),然而在轉換過程中常因為FFT的限制造成訊號轉換至頻率域常常發生失真及漏失的現象,因此傳統的基樁缺陷分析方式在尋找缺陷比小於10%的缺陷是困難的。近年來,小波轉換技術已純熟於應用在各種領域的訊號處理上,基樁的非破壞性檢測也是如此。然而早前的小波轉換應用多著重於訊號濾波或時頻圖分析上,對於樁缺陷判斷效果不彰,因此本文分別利用離散小波轉換(DWT)進行訊號判釋應用在脈波反應法(IR method)以及複數連續小波轉換(CCWT)進行時頻分析計算出不同頻帶下之相位-時間關係圖,試圖更準確地找出基樁缺陷的位置。結果顯示,利用DWT應用在脈波反應法上可以系統性地找到缺陷比10%的缺陷,但繁複的分析程序相對於傳統IR法冗長耗時;使用CCWT進行時頻分析則相對簡單且快速,除了保留連續小波轉換(CWT)能提供在不同頻帶上的高解析度外,利用相角圖判斷反射波位置及其代表意義也變得更加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