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FLOW-3D模擬斜坡矩形束縮渠道之斜震波研究

摘要

束縮渠道是常見的水工結構物,用以銜接兩不同高程及斷面大小之渠道。由於束縮渠岸反作用力的影響,水流流經束縮渠道會產生斜向交波現象,稱之為斜震波 (Shock wave)。張家榮 (2008)曾經進行實驗研究探討水流流經斜坡矩形束縮渠道所產生之斜震波特性。本研究以張家榮的斜坡矩形束縮渠道實驗模型佈置為基礎,使用三維水流數值模式 (FLOW-3D)來模擬束縮渠道上之斜震波現象。由於斜坡矩形束縮渠道實驗模型包含水平段及斜坡段,因此使用多重網格?能將水平段及斜坡段分開處理以減少網格數量及增加運算效率。依據FLOW-3D數值模擬結果,分析 (1)斜震波縱斷面及橫斷面之水深、 (2)斜震波波角、 (3)斜震波交波位置、及 (4)斜震波交波波高等特性與水流入流條件之關係。 數值模擬結果並與張家榮的實驗結果相比較,結果顯示數值模擬結果與張家榮實驗結果極為相似,此說明FLOW-3D能夠有效模擬斜坡矩形束縮渠道斜震波現象。經由數值模擬本研究將張家榮實驗所得之經驗關係式的入流福祿數適用範圍從福祿數3 51提升至7 27。此外,本研究進一步應用FLOW-3D模擬員山子分洪斜坡矩形束縮渠道的斜震波,分別以納莉颱風流量及200年重現期距流量作為入流模擬條件,探討員山子分洪斜坡矩形束縮渠道的斜震波水理特性,並比較有導流墩設置及無導流墩設置對斜震波水理特性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