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測量系的誕生與轉變1930-2010

摘要

測量事業雖長久以來不為一般大眾所知,但卻是國家治理、建設工程不可或缺的技術。國立成?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簡稱成大測量系,是臺灣唯一以「測量」命名的系所。因此成大測量系自成立以來,一直是臺灣最重要的測量人才輸出場所,並參與多項臺灣重大經濟建設。 成大的測量教育,始於歷史因素及回應社會需求。由畢業於上海同濟大學測量系的史惠順、周龍章等教授為首,展開成大的測量教育。而1950年代開始接受各方委託的建教合作案,使得以史惠順教授為首的成大測量團隊,不斷擴張規模,為成立系所奠定基礎。隨工程與土地的測量人才需求加重,乃於1978年脫離成大土木系,正式成立測量工程學系。 電腦科技發展之後,測量領域出現重大變革,成大測量系對土地、工程測量的傳統任務,逐漸朝向空間資訊的型態,全球定位系統、地理資訊系統、遙感探測成為主流,同時出現跨領域的合作機會。同時,技術轉變對系所名稱、學生流動、性別比、教師招聘以及課程安排都造成影響。測量學科內容轉變和跨領域之後各學門間的潛在競爭者,如何保有目前測量專業的優勢,是成大測量系將要面對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