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英姝《男妲》的性別書寫與扮演

摘要

成英姝為90年代中期崛起之臺灣女作家,以揉雜諷刺、荒謬、暴力等特質的黑暗風格於文壇獨樹一幟,作品時常呈現性別議題的思索。《男妲》屬成英姝創作中期作品,描述雌雄同體主角接受自身性別的過程,受其書寫轉變影響風格較為溫潤。本文以成英姝《男妲》的性別書寫與扮演為主題,探討該作呈現之性別議題與思索,理論方面採美國酷兒學者巴特勒(Judith Butler,1956-)性別操演理論(Gender Performativity),並與另外兩本雙性人小說《歐蘭朵》、《雙身》比較。最後總結《男妲》在成英姝性別書寫的承先啟後地位,於臺灣性別書寫呈現之超脫性別思索與雌雄同體特色,與其他雌雄同體文本異同處,及巴特勒性別操演理論之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