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插式濾波器分析與自動化實現

摘要

濾波器合成理論大致可區分為兩類,一類為藉由共振器及倒轉器設計濾波器之耦合係數,而由於實際上因受限於倒轉器為非理想,因此大多只適用於窄頻設計,另一類則為完全藉由傳輸線特性來設計濾波器,本論文主要探討第二類設計方式。本論文研究的是指插式濾波器,探討此濾波器合成理論中,全極點響應受電路組成順序差異所產生之影響,及此原型電路於指插式濾波器之運用,並將其設計公式與後續相關應用進行自動化及部分結果列表。最後,本論文利用前述理論與演算法設計濾波器作為範例,輔以電磁模擬,對設計流程及電路特性進行了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