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中老年病人及家屬對預立醫療指示的認知與決策情形-以中部某醫學中心加護病房為例

摘要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加護病房中老年病人及家屬對於「預立醫療指示」的認知觀念、感受與過去經驗以及決策考量、決策態度、決策參與,和決策意向的現況與相關性,並了解中老年病人及家屬之間是否有差異性。研究為橫斷式、描述性研究,採立意取樣,於中部某醫學中心內科加護病房進行收案,研究對象為加護病房病人及家屬,收案數病人30人、家屬65人,使用結構式問卷設計,以李克特氏5分量表詢問研究對象對於「預立醫療指示」的認知觀念等各面向的看法,所得資料以SPSS 20 0統計軟體進行資料建檔及統計,做描述性與相關因素之分析,研究發現如下: 一、 對於「預立醫療指示」的認知,包括心肺復甦術措施、維生醫療措施、不予心肺復甦術、不予維生醫療以及簽署同意書注意事項等,病人及家屬了解程度多為不確定。 二、 對於心肺復甦術措施的感受,病人及家屬多認為痛苦,尤其氣管內插管、心臟電擊。 三、 對於心肺復甦術措施的過去經驗,病人及家屬大多數曾經聽過或看過心肺復甦術治療;有一半的病人曾經親身經歷過心肺復甦術的治療措施,其中全都接受過氣管內插管的治療;在醫院內接觸過「預立醫療指示」相關內容宣導或介紹者,只佔3 3%-4 3%;參與「預立醫療指示」決策經驗方面,病人有2人(6 7%)、家屬有24人(36 9%);曾有討論過「預立醫療指示」的經驗者,病人有4人(13 3%)、家屬有33人(50 8%)。 四、 對於「預立醫療指示」的決策考量,內容為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及不施行維生醫療的決策考量,病人認為當事人的意願最重要,其次是疾病嚴重度,家屬認為疾病嚴重度最重要,其次是與醫療人員共同討論。病人及家屬一致認為病情出現變化時是最好的討論時機。 五、 對於「預立醫療指示」的決策態度,在急救與「預立醫療指示」相關決定上有什麼看法,病人及家屬的態度傾向中立。在決策參與的部分,面臨「預立醫療指示」,有21位病人(70 0%)認為應該自己優先做決定,有35位家屬(53 8%)認為應該由病人自己做決定。 六、 對於「預立醫療指示」的決策意向,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有13位病人(43 3%)願意簽署;施行維生醫療處置有24位病人(80%)會聽從醫療人員建議;若為生命末期,且無法治癒,有5位病人(16 7%)願意轉至安寧病房照護;大部分病人並不同意簽署器官捐贈。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有29位家屬(44 6%)願意代理簽署;施行維生醫療處置有43位家屬(66 2%)會聽從醫療人員建議;若為生命末期,且無法治癒,有27位家屬(41 5%)願意將病人轉至安寧病房照護;大部分家屬並不同意簽署器官捐贈。決策的進行以醫生、病人與家屬共同決定治療方式為首選。 七、 加護病房病人已婚狀態、高中以上教育程度以及主要照顧者為配偶者,對於「預立醫療指示」的認知較高,病人APACHE II的分數在16分以上者和主要照顧者為配偶者,對於「預立醫療指示」的決策態度較正向。 八、 加護病房家屬為專科以上教育程度、經濟狀況月收入高於35000元以上者,對於「預立醫療指示」的認知較高,家屬經濟月收入高於35000元以上者、為主要決策者、主要照顧者以及患病親人的日常?能活動為完全自理者,對於CPR的感受相較痛苦,家屬為專科以上教育程度、無宗教信仰者、患病親人的教育程度「國中」者,對於「預立醫療指示」的決策態度較正向,家屬教育程度「國、高中」者、宗教信仰「佛、道教」者,對於預立醫療指示比較容易做出決策。 九、 病人對於「預立醫療指示」的認知愈高,對心肺復甦術的感受愈強、愈覺的痛苦,對於「預立醫療指示」的決策態度也會愈正向。 十、 家屬對於「預立醫療指示」的認知愈高、對心肺復甦術的感受愈強、愈覺的痛苦,對於「預立醫療指示」的決策態度愈正向;但相對的,當家屬對於心肺復甦術的痛苦感受愈低、決策態度愈偏負向,則愈不易做出決策。 十一、 成對病人和家屬彼此對「預立醫療指示」的認知與決策,有顯著差異性的是決策態度。 期待研究結果有助於釐清本地對於「預立醫療指示」的現況,在臨床上能提供更適切的照護,並做為後續執行預立醫療指示的推廣及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