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微小球蛋白(MSP58)與SWI/SNF複合體之間交互作用

摘要

微小核仁蛋白(MSP58/MCRS1)核蛋白,參與在?多細胞?能中並扮演重要角色例如:轉錄的調控、細胞增生、細胞轉型與細胞衰老等。在我們實驗室過去曾利用酵母菌雙雜合分析,將MSP58當成誘餌發現了?多重要的蛋白質與MSP58有著交互作用 。並且在實驗室過去的研究成果發現到,MSP58能與SWI/SNF染色質重組複合體的成員 BRG1交互作用並共同調控p53/p21所主導的細胞衰老。除了BRG1,我們更近一步的發現另一個有可能與MSP58交互作用的重要蛋白質BRD7,BRD7是一個蛋白質序列中含有bromodomain區域的核蛋白,並隸屬於SWI/SNF-PBAF染色質重組複合體中。過去對於BRD7的研究指出,其扮演著腫瘤抑制者的角色並能結合上染色體中乙醯化的組織蛋白同時調控基因的轉錄,而BRD7能透過調控?多細胞存活機制抑制細胞的增生例如:ras/MEK/ERK、Rb/E2F與Wnt訊息傳遞路徑等,並且BRD7在?多的癌症中呈現低表現的情況如:鼻咽癌、前列腺癌、乳癌、卵巢癌等。有趣的是,BRD7也曾被報導能調控p53的基因轉錄活性並且與p53交互作用,調控p53所主導的致癌基因誘導的細胞衰老(OIS)。在我的實驗中以利用生化的方式確認了MSP58與BRD7的交互作用,而在未來我們將繼續探討MSP58與BRD7所組成的複合體參與在細胞增生之訊息傳導路徑中的角色與其分子機制,本次的實驗結果將提供MSP58與BRD7複合體參與在腫瘤增生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