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慢性腎臟病患者持守健康行為之生活歷程

摘要

背景及重要性:持守健康行為可幫助慢性腎臟疾病患者延緩疾病進展且降低再住院率及死亡率,患者在罹病歷程,經由調整生活型態,能延遲末期腎病發生,而此生活經驗,是一動態的過程,隨時間來回起伏變化。 目的:探討成年慢性腎臟病患者持守健康行為的歷程。 方法:採質性敘事分析法,使用半結構式面對面訪談8位參與者,資料收集後,以「整體-內容」分析法進行個別受訪者文本分析並形成整體受訪者之核心主題,研究嚴謹度依Riessman學者 (1993)所提出的說服力、符合度、連貫性、實用性,為研究信效度參照標準。 結果:共訪談八位受訪者,男性佔5位、女性佔3位,個案平均年齡為47 85歲,教育程度碩士為2位、大學及大專為2位、高中職為3位、不識字為1位;婚姻狀態已婚者共6位,未婚者為2位;並依據整體-內容分析法,建構出一歷程故事,故事起因於個案因腎病與共病使身體受衝擊,意識健康受威脅而改變,從日常生活習慣開始調整,然而生活中?多內外在因素,可能削弱或強化行動執行程度,個案仍舊不斷嘗試各種解決問題策略,面臨挑戰不氣餒,偶而因特殊嗜好難捨離,當回診時看到客觀數據時則適時的示警病患需再注意生活型態,也因為生活中有重要他人伴行,才得以不斷突破難關增信心,最後展現生命之韌性,維持腎?能有利的行為且保持恆心。 結論:慢性腎臟病患者於生活歷程中,不斷克服內外在影響持守健康行為的因素,並尋求醫療人員及重要他人之幫助,可促進持守行為。 關鍵字:慢性腎臟病、持守、健康行為、生活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