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脂質代謝對於白點症病毒複製的重要性

摘要

全球蝦類養殖產業近年因白點症病毒 (White spot syndrome virus WSSV) 造成極為嚴重之產業損失,因此研究此病毒之致病機轉以尋求防疫策略。本實驗室先前發現,在WSSV感染後12小時 (病毒複製時期) ,病毒會誘導宿主產生類似由癌症於脊椎動物中引發之瓦氏效應,並在24小時後 (感染晚期) 開始釋放病毒。而本實驗室之實驗首次發現在白點症病毒複製時期、感染晚期會進行脂質分解以及脂質生合成現象。本實驗以螢光染色方式,觀測WSSV感染過程中所影響的脂質代謝平衡改變,顯示當WSSV感染後會影響到宿主脂滴分布。而於專一性抑制 Etomoxir 以及 C75 分別抑制 β-oxidation 和 Fatty acid synthesis 之活性後,由結果推測WSSV在病毒複製時期,會促使肝胰腺活化脂質分解,脂肪酸釋放至血淋巴中再由主要感染之組織 (血球及胃) 吸收後,進而用於能量產生,當進入WSSV感染之晚期,雖然病毒促使感染組織中脂質分解,然而組織中脂質之總面積上升,以提供病毒合成所需之材料,完成病毒之組裝及釋放。從本研究成果推測,脂質分解與脂質生合成應主要提供晚期病毒顆粒之膜狀結構合成使用,以完成病毒顆粒的組裝 (morphogenesis) 。未來將進一步探討WSSV所需之關鍵脂質,作為新的治療/預防/篩選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