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關係與信用貸款條件之關聯性研究

摘要

由於開發中國家經濟、法律與政治制度都尚未完善,政商關係對於銀行之放款行為,影響甚深。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政商關係與信用貸款條件之關聯,透過實證分析,瞭解具有政商關係之借款公司是否能夠取得優惠信貸條件以降低信貸成本。本研究以2009年至2012年間台灣上市與上櫃公司之借款明細資料為樣本,發現政商關係有助於借款公司取得較高之融資額度與較低之借款利率,意即能取得較優惠信貸條件,並發現上述情形在聯合貸款案當中更加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