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性運動對中高齡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疼痛、?能表現和生活品質之成效

摘要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一個常見於中高齡的關節疾病,且好發率隨著年紀增加而上升,其症狀有疼痛、關節僵硬、不穩定、腫脹、肌肉群無力等,會導致生理及心理問題,並影響其生活品質。實證研究證實運動可以有效改善膝關節疼痛、?能表現及生活品質。然而目前仍無簡易、低成本設備且容易執行的整合性運動(integrated exercise)處方。因此,本研究設計一套適合中高齡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在社區的整合性運動,探討運動治療介入後膝關節的疼痛、?能表現及生活品質之成效。研究採取類實驗設計(Quasi-experimental design),從社區中徵求自願研究參與者,年齡為45歲以上、經美國風濕症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 ACR)臨床標準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者。介入組(intervention group) (n=37)先進行單次退化性膝關節炎衛教課程,並接受每週2次,每次50分鐘,為期6週的整合性運動課程,內容包含:柔軟度運動、肌力訓練、耐力訓練及平衡訓練。等候控制組 (waitlist control group) (n=19)在前6週僅接受單次衛教課程,6週後再接受相同的整合性運動介入。以WOMAC 退化性關節炎量表 (Western Ontario and McMaster Universities Osteoarthritis Index WOMAC)及SF-12生活品質量表(Short-Form 12 SF-12)做為成效指標,並以描述性統計、二因子重複量數變異數、成對樣本t檢定及獨立樣本t檢定進行分析。6週整合性運動介入後,研究結果顯示兩組在疼痛(Visual Analogue Scale VAS) (F = 8 17 p = 006 Partial Eta square = 0 140)、WOMAC-疼痛(F = 5 39 p = 024 Partial Eta square = 0 091)、SF12-生理構面(F = 6 36 p = 015 Partial Eta square = 0 113)有顯著的交互作用。介入組及等候控制組統整為合併組共56人,比較合併組在介入前後的差異,結果顯示在疼痛(VAS) (t = 3 09 p = 003)、WOMAC-疼痛(t = 3 41 p = 0001)、WOMAC-僵硬(t = 2 63 p = 011)、WOMAC-身體?能(t = 2 85 p = 006)、SF12-生理構面(t = -4 15 p < 001)、SF12-心理構面(t = -2 90 p = 005)皆有顯著差異。 6週的整合性運動有助於改善中高齡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的疼痛症狀及生理構面的生活品質。未來建議可以將整合性運動應用於社區,有助於善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疼痛症狀,並改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