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態補習模式與共同學習空間

摘要

臺灣補習文化由來已久,不僅在升學主義下盛行,補習行為更被視為正規教育體制外理所當然、不可或缺的過程。然而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與教育環境下成長,個人的生存價值已經被成績及學歷取代,考試制度助長升學主義的發展, 補習的價值觀已經扭曲,如果我們正視這個問題,跳脫既有補習班的運作模式,提供更多元彈性的讀書空間與開放的上課空間,知識資源不再是佔有獨有,而是共享的,彼此可以互相交流及討論的,補習空間租用及課堂參與報名則以小額付費的方式,使學生不要有龐大補習費的壓力,作為一個新形態補習班成為一個自主學習的最佳場所,成為協同補習(Co-tutoring)。 協同補習的概念源自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與共同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意旨透過現代進步的科技有效的使用分配空間、資源與資訊,知識資源是在此容易取得的,可以自由自主地選擇所需要參與課堂與租借筆記、教科書,各式學術活動、知識交流的資訊與舉辦在此得以發生,共享空間主要是指讀書空間、討論空間、上課空間、休憩空間、協作廚房等,空間建立在使學習知識可以是愉快、自由自主的基礎上,成為一個學習者能夠彼此互動、分享及交流知識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