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詩經》之實用與傳播研究

摘要

本文欲探討春秋時人於口語間實際運用《詩經》的狀況,並藉此梳理今日《詩經》定本的形成過程。在第二章〈《詩經》實用類型分析〉,筆者整理《左傳》、《國語》裡的用《詩》案例時,將《詩經》的實用類型分為「引詩」、「賦詩」、「歌詩」、「誦詩」四種,並透過明辨動詞「賦」、「歌」、「誦」的用法,釐清「賦詩」、「歌詩」、「誦詩」形式上的爭議。

第三章〈春秋時期各國《詩經》實用分析〉中,對於紀錄豐富的引詩及賦詩事例,筆者分別製作了統計表格,如此春秋時期各個諸侯國的用《詩》傾向便一目了然,可以更進一步分析其中的異同之處。整體而言,各國在《國風》詩篇的選擇各具特色,且在賦詩的場合會更多的運用《國風》篇章。此外,雖然在引詩和賦詩的案例中,皆以二《雅》為主,但相較引詩時的《大雅》、《小雅》並重,賦詩時卻明顯偏重《小雅》,筆者認為這是由於《大雅》、《小雅》是先後創作而成,兩者音樂風格不同所致。

在論文的後半部分,要探討影響《詩經》詩篇從創作到應用的因素,包括第四章〈婚姻與《詩經》傳播〉和第五章〈教育與《詩經》傳播〉,筆者嘗試從婚姻、教育等面向切入,以探討在《詩經》還未定型的春秋時代,詩篇如何在國際間傳播、如何在世代間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