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齊魯二國六卿研究

摘要

諸家說法,論齊魯二國之卿常以三卿作為基準。然觀文獻記載可知,齊魯之卿實不僅止於三卿之數,甚至可能與 晉、宋、鄭等 三 國 相同,同樣 設有六卿。 本文以《左傳》為主要研究範圍,旁及《國語》、《史記》等先秦史料,整理春秋時期 齊魯二國卿數,以期釐清二國是否設有六卿。討論過程為求詳盡,首先於第二章、第三章整理可作為判斷某人是否為卿之準則,以利後續論述齊魯二國卿大夫身分時,有一可供參考之依據。再者,分別 於第四章、第五章討論齊魯二國 卿大夫身分,釐清何者為卿,何者非卿。論述 時分別羅列二國各氏卿大夫,次序依《春秋大事表》為準,一一 辨別身分。並將數位僅一世為卿者,一同整理、羅列於後。最後經過梳理不難發現,實則文獻中所見齊魯二國卿數並非如同一般常見說法所言僅只三卿而已,而是於不同時期有不同數量的卿活躍於政壇之上,且其中確實見有六卿之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