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與光:徐訏上海時期、重慶時期、香港時期小說論

徐訏(1908-1980)創作生涯近五十年(1933-1980),著作多元涵括小說、散文、新詩、劇本、文藝評論等,小說創作即逾百部,題材廣泛,技巧多變,十足傳奇,難怪林語堂並譽徐訏與魯迅為最好的小說家,徐訏重要性可見一斑。

目前研究徐訏小說多關注時代背景、形式、內容、藝術性、技巧,著重分析徐訏小說文本內緣;至於作品外緣部分,則多從單一寫作時期切入,譬如前行學者大半聚焦其上海三、四○年代海派/浪漫都會小說面向,探討上海現代性、摩登女性形象;此外,晚近不乏將徐訏納入香港南來作家提出討論,剖析南來文人心理、難民文學寫作。凡此,皆可見出是對徐訏創作側面的呈現,具體而微,較少全面探討徐訏半世紀創作演變脈絡,從而建立論述,形構完整文學史觀。以此為前提展開梳理,徐訏長篇小說《時與光》給了本文很重要的啟發,《時與光》分成三部,第一部:傳記裡的青春、第二部:舞蹈家的拐杖、第三部:巫女的晶槻,小說通過主人公「我」的回憶,揭示時光中的層層追尋,折射「時間」三部曲:青春─老年─死亡旅程。本文汲取其「時」與「光」內核轉化為研究架構,先以時間脈絡為橫軸,以文本內緣哲理思想/宗教情懷為縱軸,勾連徐訏創作歷程進一步結合地理位置,從而規畫出三個時期:(一)上海時期(1933-1941,1946-1950)、(二)重慶時期(1942-1944)、(三)香港時期(1950-1980)。亦即由「時空」角度全面展開徐訏上海、重慶、香港時期小說的共時性與歷時性研究。前者彰顯歷史的橫切面/共時性素材,並對各時期的小說時空背景、藝術手法逐一剖析;後者檢視三時期之關連,呈現時空的縱切面/歷時性變化。期通過爬梳徐訏上海━重慶━香港三時期小說創作上互為聯結影響又各自獨立的作品內外緣因素與創作風格,浮突各時期代表作在其創作生涯中如何呈顯既獨特又結合一體之特色。

譬如上海時期受留法經歷感染,創作〈阿剌伯海的女神〉與《鬼戀》,為日後異國奇情書寫定調;之後重慶時期《風蕭蕭》造成文壇「徐訏年」盛況,亦承襲上海時期浪漫奇情基調,並置於抗戰背景下開展對藝術與人性的探尋;及至南向香港後寫出浪漫奇情質變之作〈鳥語〉,這時期徐訏漸漸航向宗教「彼岸」之路,文藝創作愈形哲思,《江湖行》可視為香港時期的高峰。通過此三個時期之研討,期能完整呈現徐訏創作脈絡、面向、藝術成就,重新定位徐訏現代文學史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