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學生上下學移動監控系統

摘要

在少子化趨勢日益明顯的現代社會中,每個小孩都是家中的寶貝,隨著近來幾起重大校園安全事件的發生,學童在校內外的安全日益受到家長及學校的重視。本研究主要提供一套系統模型,利用現在日益普遍且?能強大的智慧型手機,加上行動上網及Google Map地圖服務,建構一套可以即時監控學生上下學安全的系統。此系統主要包含兩大部分:手機用戶端模組及伺服器服務模組。手機用戶端模組主要利用手機的全球定位系統(GPS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模組取得學生的即時位置,並與伺服器模組合作,進行學生上下學路線的移動監控及記錄,伺服器模組主要提供手機用戶端進行軌跡及事件記錄。本系統的架構設計,主要提供行進路線偏移監測,及安全或危險區域進出監測兩種監測方式,可以很容易的讓家長及校方掌握學生在上下學路上的即時移動狀況,當有異常發生時可以迅速透過簡訊通知了解情況,即時進行處理,以避免可能的潛在危險,並提供後續的歷史資訊查詢,本研究實作了一套雛形系統來驗證此系統模型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