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製造與施工階段環境衝擊分析-以兩橋梁為例

摘要

隨著國家及經濟發展,道路、橋梁建設增加,但同時對環境造成衝擊。當橋梁設計採用不同型式或工法,將直接影響材料量、施工機具使用及時間,進而造成環境衝擊差異。 本研究以過程為基礎之生命週期評估方法,分析兩座不同工法之橋梁,其材料製造及施工階段之環境衝擊量。其中環境衝擊包含材料損耗、材料運輸油耗、施工機具油耗,及兩階段之廢棄物及碳排放量。經計算後,支撐先進(案例1)之材料製造階段碳排量為18 273噸,施工階段437噸,全跨預鑄吊裝(案例2)材料製造碳排量為13 980噸,施工307噸。兩案例材料製造之碳排放約佔97 3%,施工佔2 7%。 以四種衝擊項目比較兩案例之生態效率,包含能源、鋼筋廢棄物、混凝土廢棄物及碳排放,比較結果發現,案例1四種衝擊項目均較案例2差,因為案例1構件體積大,材料、機具油耗量多,成本及碳排量高。本研究建立之碳負載進度表,可從進度表知道碳排放軌跡,工程參與者可針對碳排放較高之期間,探討來源並採取措施,可降低施工階段油耗量。 最後以四種不確定因素討論本研究環境衝擊計算結果,與文獻數字之差異原因。因國內橋梁文獻數據不完整,需多方假設,且碳排放係數及單位能耗數據不足,需以次級數據計算環境衝擊量。建議後續研究可針對工程預算表內容之項目數量計算環境衝擊,並評估多個案例並比較,分析較準確而差異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