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五國主權債券利差與經濟及金融指標間的資訊傳遞

摘要

本研究透過敘述統計、相關係數、時間序列的單根檢定及Granger因果關係檢定等方法,來分析東協五國、台灣等六個國家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及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利差,與該國之消費者物價指數及匯率間是否具有因果關係,期能找出預測景氣的指標。 實證結果顯示,由於各國的經濟體組成結構與開發程度不盡相同,因此在各變數間的相互關係存在一定之差異,以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而言,該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具有領先指標的特性,對於利差(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與匯率(馬來西亞)有其一定之影響。而在菲律賓而言,該國的匯率相對其利差則具有領先指標的特性。另外在印尼及台灣的部分,利差相對於消費者物價指數(印尼及台灣)及匯率(印尼)則具有領先指標的特性,其中印尼利差及匯率兩者間有相互影響的特性,而台灣的匯率亦有領先消費者物價指數反應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