栓銷制栓鎖之設計流程研究

摘要

栓銷制栓鎖是一種以栓銷做為障礙物的鎖具,為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鎖具類型,雖然有數千年的發展歷史,但是少見系統化的學術論述。本研究首先歸納出鎖具的基本組成元件,並介紹近代鎖具(栓銷制栓鎖、凸塊鎖、槓桿制栓鎖、盤形制栓鎖、組合鎖)以及栓銷制栓鎖的歷史演進與發展,接著針對美國專利商標局的各式栓銷制栓鎖進行專利分析,並提出系統化的設計流程,包含?能需求、構造設計、側桿系統設計、栓銷設計、栓銷槽設計、?能設計、鎖孔形狀設計、以及製造等步驟,使栓銷制栓鎖能依循一套有系統的流程,而非僅憑經驗來進行設計;其中,總鑰匙系統的鎖栓長度與配置,可由所提出的計算方法和原則加以推論。再者,以移動式鎖塊系統為設計實例,分析設計要素且歸納出其設計流程。最後以栓銷制栓鎖的設計流程針對移動式鎖塊系統進行改善設計,除驗證設計流程的可行性外,也說明此流程可開發現有設計的潛在?能需求。本研究應是有關栓銷制栓鎖的首冊學位論文,希望經由此設計流程,使栓銷制栓鎖的系統化研究得以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