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NCAP後撞測試規範行汽車座椅安全設計與模擬

摘要

鞭甩傷害主要發生於低速後撞,此傷害致死率雖然不高,但在後撞事故發生傷害率頗高,臨床上潛伏期長,併發症多,本研究目的為校正一人偶有限元素模型,並用於設計驗證一機構以降低後撞時發生的傷害。 本文一開始詳細介紹後撞發生流程,了解頸椎在後撞發生時的運動,簡單介紹脊椎的生理結構以及後撞中可能承受之傷害;第二章末節介紹碰撞測試的歷史並介紹Biorid II碰撞人偶。BioRID-II人偶常用於後撞測試,其特點在於脊柱,由24個獨立的椎骨結合扭力墊圈、衝擊吸收器及肌肉模擬彈簧使它更具生物擬真性;脊柱安裝在一個矽膠護套裡面,利用插銷與椎體連接。依據其特性設定Biorid II有限元素模型使之進入驗證區間。 第四章開始機構設計,列出現有機構,了解座椅在後撞中防護的設計指標,參考先前研究之摩擦阻尼機構加以改良,摩擦阻尼具有啟動與消能之效果,將之裝置於座椅與滑車之間,輸入NCAP低中高加速度波形,測試其緩衝效果並找出適當之動、靜摩擦力值、正向力以及機構尺寸;設定完成後將Biorid-II裝置於座椅上,調整適當姿勢,依據歐洲新車評價系統(Euro-NCAP)後撞鞭甩測試流程,驗證機構保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