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牧詩的音樂性研究

摘要

楊牧詩語言身姿繁複多變,每能於從容的思維往返間,以其文字聲色,探入靈視所及的幽隱之處。筆者自此開啟對「詩的音樂性」命題的思索:音樂性一向被視作詩的重要構成元素,而論者對音樂性一詞的認知,將影響其後續分析論證的方向。本文選擇楊牧詩作為論述對象,是因為他的詩確實展現一己特殊的語言風格,進一步鎖定其「音樂性」予以觀照,不僅有助於釐清楊牧詩的價值,亦可充分掌握詩之音樂性的具體內涵。

緒論針對「詩的音樂性」稍作界義。目前學界關於音樂性的研討,多半仍延循外在/內在音樂性的分類模式,本文則試圖將詩的音樂性視為整體的表現,不以單純的二分法來討論;從最直接呈露的聲音,深入語言的審美本質,都必須環繞著詩語言的獨特性,亦即詩的形式/內容之不可遽然分割。本文即以具備特殊審美性的詩語言作為主軸,分別從下列三個面向展開論述:聲音、動力、空間。

第一部分觀察的對象是語言形式(並非泛指與內容對照的形式)表層的「聲音」,本文不用聲韻或語調等細項稱之,蓋「聲音」更強調渾然完整的音色結構,同時涵攝了音/義成份,從而以聲音為主體,追蹤它在詩中具體變化、流轉的痕跡與次第。

第二部分切入詩語言的本質。由於詩的審美性時常為同時共存的實用性掩蓋而不彰,本文乃自音樂領域的基本要素擷取概念,加以轉化成詩學方法。以「動力」概念為核心,指出詩語言在時間的序列連結中型塑意義,而此意念的有機序列通過線性的流程,體現詩之動力;動力的諸般變化發展又實際表現於力度、織度、速度等三個層次。這是從詩的語言本質發散出來的音樂,屬於時間性範疇。

第三部分亦出於本質音樂性的探討,是屬於空間性的,主要根據音樂學家朱克坎對音樂空間的深刻見解得到啟示。本文認為詩語言除了時間的動力序列之外,某些特定的表達方式──如涉越造成的多義性詩行、並置共生的字詞等,將會從語言形式呈現出詩的音樂「空間」。然則,此空間自有其內在的次序規範,且反映於詩行之間可以具體把握者,而與詩語言的審美本質緊密相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