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能量轉移下飛航安全風險因素之分析

摘要

推動「軍機起降由南機場移轉至北機場」,是屏東市政府主要推行的市政,以減低因南機場起降帶貫穿都市精華地區,造成土地使用長期受限,影響都市計畫健全發展,限制了經濟、生活等機能,但是絕對不能只為求順應民意,而忽略了飛行安全及人民生存權益的重要性,飛安事件發生將造成社會極大的衝擊,影響國家整體發展,這是何等不智。 飛安工作事前的預防最為必要,以飛安風險管理為基礎,在飛行前將杜絕所有危害因子,讓失事機率減至最低,從中研究發展風險預防方式,有效控制因機場能量轉移所產生飛航事故的風險,以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及建議措施狀況,減低飛航意外事件發生機率,並可發揮南、北機場戰備能量及?能,藉由本文研究分析,將所有可能肇生飛行安全的相關因子尋找出來,提出改善飛行安全之建言,提供爾後飛行安全之參考,期在兼具飛行安全及繁榮地方雙贏目標下,符合市民長久以來對「天空解禁」的期望,並且達到飛安零事故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