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率資訊不明確下之風險決策

摘要

機率雖在風險決策中扮演關鍵角色,但決策者在現實情境中卻往往無法掌握明確資訊,故本研究試圖分析實驗參與者在機率資訊明確程度不同之情境中對經濟樂透偏好之差異,以探索其與風險態度之關連性。研究發現實驗參與者:(一)會因機率資訊之明確程度不同,而偏好不一樣的經濟樂透;(二)當樂透機率差異愈小,較易在不同機率明確程度下做出相異之選擇;(三)在機率資訊較不明確下,相對偏好較穩健之樂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