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剩餘利益評價模型對於橫斷面股票報酬預測能力

摘要

本研究以Frankel and Lee(1998)提出的剩餘利益評價模型(Residual Income Valuation Model,RIVM)為基礎,搭配Hou et al (2012)公司基本面盈餘預測模型,額外將存貨、毛利率、銷管費用及資產周轉率變動等4項盈餘品質訊號,納入盈餘預測模型之解釋變數予以延伸運用,預測公司未來盈餘,再將公司未來盈餘預測值投入RIVM,推導出公司的真實價值(intrinsic value),檢驗RIVM評價機制於臺灣股票市場適用性,並以真實價值對股票價格比值(V/P)建構投資組合,評估其股票報酬的預測能力。實證結果,RIVM評價機制適用於臺灣股票市場,RIVM估計的公司真實價值與股票價格呈高度相關,且具有股票報酬的預測能力,根據V/P值可建構出最佳的投資組合,該投資組合的報酬績效超越ETF「台灣50」的報酬績效,若再將公司財務報表的盈餘品質加入建構投資組合考量,可創造出更佳的投資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