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安平追想曲》音樂探析

摘要

歌曲[安平追想曲]是1951年,由作曲家許石與填詞者陳達儒,共同完成的閩南語創作歌謠作品。流傳超過一甲子的歌謠,至經仍然成為眾人傳唱的不敗金曲。其不朽的魅力和不同詮釋的藝術表現,使相關作品跨足音樂界、戲劇界與美術界三大領域之中,甚至貫穿了臺灣近半世紀的藝術發展。其中富含故事性的歌詞,也成為眾人探詢是否真有其人的焦點之一。

2011年《安平追想曲》以歌仔戲的形式在臺南首演,隔年帶領秀琴歌劇團榮登國家戲劇院,並成為「台新藝術獎」中,首度以外臺歌仔戲班身分入圍的精緻佳作。作品中不僅呈現了愛的多種形態,編劇更發揮巧思,將歌仔戲的發展史編入其中,並結合傳統與創新的表現、東方與西方的音樂手法,展現歌仔戲有別於以往的樣貌。但這樣結合現代戲劇的展現手法,卻成為歸屬歌仔戲還是音樂劇的劇種爭議。

因此本論文自歌仔戲《安平追想曲》的劇情、人物與特色開始分析,並以序曲的兩大動機為始,分別追朔至日本小說《長崎夜話草》以及法文小說《菊子夫人》的源頭,藉由兩大脈絡梳理故事與旋律的演進。而後深入對劇作中的音樂表現做解析,包含劇中人聲演唱的特殊之處和「歌仔新調」在本劇音樂手法上的實踐。

期盼本研究在筆者的論述之下,能精進自己對歌仔戲與音樂劇的認識,並提供戲劇、戲曲及相關領域工作者參考,共同激盪出現代劇場歌仔戲的新火花,成為臺灣藝文界發展的微小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