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化銦鎵奈米柱壓電奈米發電器之光壓電特性

摘要

利用分子束磊晶系統(MBE)在Si(111)基板成長氮化銦鎵奈米柱,磊晶過程中因氮化銦鎵奈米柱熱導率不高導致奈米柱由底到底銦含量從5%漸增至約45%。氮化銦鎵奈米柱本身具有自發極化與壓電極化場,在合金含量漸變情況下產生極化場漸變,進而導致極化摻雜現象。在照光環境下氮化銦鎵奈米發電器吸收光子所產生的電子電洞對屏蔽掉磊晶過程所產生的極化漸變,降低極化摻雜,進而使奈米發電器輸出電壓電流上升。我們成?利用高輸出氮化銦鎵奈米發電器驅動液晶顯示器與發光二極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