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工排程及重工之供應商選擇模式-以塑膠射出模具加工產業鏈為例

摘要

在這個快速發展以及競爭激烈的時代,產品上市的時間點對企業獲利佔極大的影響,在產品上市前最重要階段就是開發階段,其中在開發階段所需的成本又分為有形及無形的,有形的是產品、物料、新設備導入等成本;無形的就屬派工不良、加工不良或是重工所造成的時間成本,往往?多企業都忽略無形成本這一個區塊,讓加工不良事件或重工的情況發生,卻無一套完整機制可以改善,所以本研究將針對該問題加以研究探討,並設計出一套完整模型來改善整個加工流程的時間。 一家企業能夠永續生存成本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以新產品開發為例,開發時間越短產品就能快速上市,對公司就越有利,且目前因產品多樣化,所需要的加工工序就越多,所以在專業的分工就顯得重要,在連續排程的供應鏈中,最主要問題就是等候時間長,所以派工排程的決策就顯得重要。 過去決定派工廠商均以最低價者承製,並無考慮到廠商排程、等待時間及重工問題,如無考慮以上項目,往往導致產品延遲完工,造成企業的損失,本研究將以上因素逐一分析,並且設計出一組演算模型來做為日後新產品派工時的重要參考依據,並且達到縮短開發時程及減少加工不良的成效。 文中以訂單數量及交期時間設計出四種情境,研究結果在訂單少且交期長的情形下可縮0 8天;在訂單多且交期短的情況下所能縮短的時間增加為9 55天,故此研究模型在環境相對嚴苛時,確實可達到縮短等待時間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