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態多孔噴注交互作用對超音速燃燒流場影響之數值模擬分析

摘要

超音速燃燒流場極為複雜,涉及噴注與主流間包括震波、迴流區與燃燒等複雜現象。因受限於燃燒室長度,故反應需在短時間內完成,否則燃料便會流出,導致燃燒效率不佳。為了提升整體燃燒效率採用多孔噴注,使燃料能平均散佈於燃燒室。為了分析多孔噴注之交互作用,本研究探討多孔噴注之幾何參數對超音速燃燒流場現象之影響,以噴注間距與噴注孔直徑之比值(l/d值) 為參數進行探討。孔徑為0 5mm時,分析單噴注與雙噴注l/d=10、15及20之差異。研究結果顯示,隨著噴注間距縮小,噴注間之交互作用也隨之增強,使震波相交處壓力增高,可促進短距離煤油液滴破碎,但會破壞尾流對之結構,使長距離破碎效果降低。當噴注間距較小,使噴注後方煤油堆積,使空氣無法順利進入噴注間,而沒有足夠之氧氣進行反應;太遠又會因無煤油阻擋而流速過快,導致不利燃燒反應進行。其中,單噴注之燃燒反應最好,燃燒效率最高,雙噴注會互相干擾,使燃燒現象較不穩定,而l/d=15能兼具氧氣供給與低流速反應區之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