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物實驗設計法應用於混摻高分子與小分子作為高效率高分子發光二極體的電子注入層

摘要

本篇論文混合了三種不同電子注入材料,並使用溶液製程方式成膜出三成份電子注入層,搭配高?函數金屬鋁做為陰極,製作出高效率高分子發光二極體。 第二章將使用一種高分子PVP加兩種小分子TOAB、2PAD混合後做為電子注入層,並利用混合物實驗設計法加以分析迴歸以利探討。由回歸出來之三角等高線圖可得到在何種混合比例下有最高的電流密度、亮度與發光效率。藉由分析三角等高線圖可推論出三種材料混合後各自扮演著什麼角色,並利用AFM與XRD等數據加以分析。 第三章將使用兩種高分子PEIE、PVP加一種小分子TOAB混合後做為電子注入層,並利用混合物實驗設計法加以分析迴歸以利探討。由回歸出來之三角等高線圖可得到在何種混合比例下有最高的電流密度、亮度與發光效率。藉由分析三角等高線圖可推論出三種材料混合後各自扮演著什麼角色,並利用AFM等數據加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