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稻殼灰於密級配瀝青混凝土之可行性評估

摘要

近來環保意識高升,資源再利用成為現今全球發展的方向;稻米為國內主要糧食,若能有效利用稻殼,就可節省處理稻殼廢棄物的成本,並減少其他天然材料的使用,朝永續經營方向發展。國內、外將稻殼灰應用於瀝青混凝土並不多,因此研究台灣地區所製之稻殼灰應用於瀝青混凝土的可行性評估。   本研究將稻殼灰添加於密級配瀝青混凝土中作填充料的?能,比較其成效與一般使用石粉之密級配瀝青混凝土差異。稻殼灰以不同比例(0%、25%、50%、75%、100%)取代石粉,並進行配合設計及工程性質實驗,評估稻殼灰應用於密級配瀝青混凝土之可行性。   綜合試驗結果,添加稻殼灰對力學性質沒有顯著的影響,其表現與天然石粉相差不多。但在抗水侵害方面,當稻殼灰添加比例過高,會對瀝青混凝土之抗水侵害能力產生影響。從磨耗試驗中,可觀察到稻殼灰能有效提升抗磨耗能力。整體看來在本研究的稻殼灰取代比例下,50%以下為較佳比例,對瀝青混凝土之工程性質有些微提升,而抗水侵害能力亦不下降太多;就廢棄物再利用的想法下,稻殼灰尚可作為替代材料應用於密級配瀝青混凝土取代少部分之石粉,但要注意其抗水侵害之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