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職研究:以當今臺灣社會之離婚單親父親及男同志父親為中心

摘要

本文以不同於「理想家庭」:「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異性戀核心家庭之「父職」(fatherhood)實踐為主,並選擇離婚單親父親及男同志父親作為研究核心。 對於深受漢文化影響的臺灣而言,家庭中的父(親)子關係十分重要。傳統臺灣父親於家庭中扮演的角色是「紀律者」(disciplinarian)與「供給者」(provider);於父職實踐上著重於經濟支持、與子女直接互動較少。由於「父親」缺乏學習典範,或有謂將導致「我是當了爸爸後,才學會當爸爸的」─上下二代之間的延續性失範。但此種立論顯然輕忽當代社會的資訊管道、同儕關係及對社會現況的模仿;亦輕忽了父職角色具有流動、多元、進化特性。 然而,以異性戀核心家庭為論述對象的父職概念,要如何回應多元型態的後現代家庭?本文以離婚單親父親及男同志父親為例,透過故事、裁判論述及文獻拼湊起這些非「理想家庭」的父親們的父職實踐。本文發現,離婚單親父親打破「子女照顧工作適合由母親擔任」的「母職」(motherhood)本質化預設的迷思,具性別意涵的父職內容也可以走出刻板的經濟支持?能侷限;再者,男同志父親亦打破「性向」(sexual orientation)的迷思,非異性戀者所養育之子女,其成長不受父親性向影響,並可期待受到良好的照顧。 儘管該二種家庭型態可能會受到?多客觀因素干擾,但對於子女而言,養育過程及結果重點並非家庭型態,而是家庭關係。綜上,筆者於前人研究基礎上提出「性別角色中性化」;「維持一定程度之生活水平」;「淡化血緣關係、轉向?能性取向,並以『照顧關係』為考量」的策略,並同時不可忽視「支持系統」的作用。「性別角色中性化」,將「父職」朝「親職」的中性化方向理解,可不必以性別來理解親職內容,減低任何既有框架的認知預設;「維持一定程度之生活水平」著重滿足家的物質性需求,且僅維持一定生活水準即足;以「照顧關係」─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權利義務關係理解親子關係,因此與判斷照顧關係無涉之因素,諸如性向等將不是重點,從而可容納多元型態家庭;備位性、補充性格的「支持系統」必須存在,因為群居的人類無法孤獨的存在,尤其是在有未成年子女的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