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品旋轉下的影像變形

摘要

在現代生活中經常靠影像得到?多資訊,例如車牌辨識就是從影像中得知車牌號碼,而本論文是透過兩張照片去探討被拍攝物品在空間中旋轉了幾度,但是翻轉的問題不在此討論中。 因為現在的相機成像原理跟針孔成像幾乎差不多,在這裡都是用針孔成像來討論,想要從不同角度所拍攝的物品中知道它旋轉了幾度,因此需要從兩張照片找到共軛對,而找到共軛對之前,得先找到特徵點,特徵點為容易辨認且明顯的點,而在論文中是以接近九十度的角落稱為特徵點,接著把共軛對進行最小二乘法之後可以從其中找到此物品旋轉了幾度。 為了知道數學模型是否正確,先是假設五個在空間的共軛對,並給予它們座標,用程式去模擬並且算出他們在空間中旋轉的角度,模擬實驗結果準確率很高,而且發現距離以及共軛點數多寡會影響誤差值。 在實際實驗中總共實驗了四個共軛對、五個共軛對和九個共軛對,因為是手持相機的關係誤差會比模擬實驗來的大,但是當共軛對數增加的時候,準確率卻有明顯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