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傷與情--余華小說「先鋒性」的發展歷程

摘要

余華以〈十八歲出門遠行〉(1987)開啟了他在文壇作為先鋒派作家的書寫,在八O年代中後期的中短篇小說作品中,以先鋒形式書寫與思考,關於生命本質的種種課題,以生命本質的思索及先鋒形式為最大特色,其書寫身份兼具漫遊者與反叛者的特質,對於苦難的凝視有深刻的理解與同情。九O年代長篇小說則一改八O年代先鋒的特色,轉以民間立場的視角,以聆聽、溫順的筆法寫出底層人民活著的樣子,這時期的書寫加入了情感的描繪,形式除改為寫實外,也以溫順、幽默的筆,寫出受難中底層人民的生活,強化了社會歷史感在作品中,卻不刻意放大社會歷史的劇變所帶來的傷痛,而是在將所有苦痛揉進生活中,而人們只是努力活著。 二十一世紀的長篇小說則將情感與傷痛擴大書寫,在《兄弟(上)》(2005)中,刻意渲染傷並張揚情的一體兩面,同時加入了欲望的凝視,《兄弟(下)》(2006)則是欲望的極度彰顯而弱化了人的情感,在傷與情的消長過程中,余華也將先鋒精神從形式的展演變為面對社會議題的轉化。最新長篇小說《第七天》(2013)則是書寫死後世界,將死亡、生前與新聞,三者作巧妙地串連,再次展現了前衛眼光的重要特色。 本文透過文本分析,將余華作品中的傷與情,並在其中梳理出余華書寫歷程中「先鋒性」的轉變歷程,同時也在傷與情的細緻分析後,理解余華作為一位敏銳的作家,通過文字的書寫,其所要訴說的同情與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