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星期六」:蘇雪林老年書寫研究

摘要

蘇雪林(1897-1999),本名蘇梅,在臺最後一位逝世的五四女作家,學術方面主要以屈賦及神話學研究著名,文學創作曾涉及散文、小說、劇本等,當今研究成果仍以散文作品為大宗。論者認為蘇雪林享壽103歲,其老年歷程相當完整,她作品中提及「老」或暮年心境的作品亦為數不少,在青壯年時「想像老年」,從青年之眼模擬老人心境,雖然字句練達幽默,但卻可見她有別五四時期「少年中國」的文化意象,於作品中能感受到歷經人生動盪後的智慧淬鍊,展現成熟筆觸。在晚年時期,除了散文與雜文作品外,蘇雪林的日記中多提及老年生活與心理狀態,不僅能做為研究老年書寫的材料,也能從老年者面對晚年生活的日常習慣及生命書寫,顯現「真實老年」面貌。因此,若能詳細歸納並分析蘇雪林書寫「老年」及相關議題之作品,並結合其作品與生活,對作家能有更完整細緻的了解。   本論文首先釐清「老年」定義及相關理論,其次綜觀蘇雪林的創作歷程與特色,以蘇雪林的六十歲作為分界,將「老年書寫」主議題分為青壯年的「書寫老年」與晚年「老年時期書寫」。在六十歲以前的「書寫老年」中,梳理蘇雪林作品中對於老年及因外在事物而產生對生命的豐富想像,以及針對社會對老年與家庭觀念的評論,不但能見蘇雪林身處新舊時代交替時期的思想轉換,亦顯露心靈「淡雅」與「早衰」互見之特質。「真實老年」則是著重作家老年生活的紀錄與老年課題的思考,以外在生活和暮年心境為兩種切入角度,呈現一位老者面對身體機能衰退之心路歷程,以及蘇雪林從中年延續到晚年顯露對「家」的眷戀,而從她的悼念故友之文與回憶書寫中,更可見她對生命的省思與態度轉折,結合老年相關理論與研究,探究不同年齡階段的老年之處世心態與觀念的細微變化。綜合以上,研究者期能結合蘇雪林的生命史與創作史,深化老年學中之「文學」面向,在尋找老年書寫共性的同時,亦提煉出作家的個人特色,完整高齡作家的老年書寫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