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表情辨識情緒之陪伴機器人

摘要

本論文旨為研製一款陪伴型機器人,此機器人可以由使用者臉部表情影像辨識情緒,做出不同反應安撫使用者,達到陪伴效果。本論文與另一位同學之論文合作完成陪伴機器人,本文負責機器人臉部影像辨識部分。機器人以dsPIC30F4011微控制晶片,驅動馬達控制耳朵與手部動作,利用喇叭撥放不同音樂或預錄對話、使用4 3寸液晶顯示模塊製做動畫眼睛,藉此與使用者互動或達到安撫效果。 先利用Harr分類器,尋找到人臉後進行打招呼詢問使用者心情,以利快速且達到高準確辨識臉部表情。臉部表情影像辨識使用深度學習領域中的卷積神經網路(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 CNN)建立臉部情感預測模型。 本研究先以FER2013基本表情資料庫,建立基本情緒辨識模型,來驗證本研究設計的方法對於表情的辨識能力,在FER2013提供之測試資料集下的準確率達88%,證明本研究機器人具有一定的預測能力,可以與人有良好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