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如夢——張愛玲行旅書寫研究

摘要

本文以張愛玲的行旅書寫為研究主題,沿其移動軌跡:上海、香港、日本、台灣,以及她移居美國後的生活地圖,探查行旅書寫之於張愛玲創作中的位置與重要性。張愛玲以漫遊者的姿態,自在遊走於自己的公寓和上海的街頭,以文字架構出專屬於她的上海感覺結構,貼合著世俗社會的脈動;而她記錄行旅經驗的作品,與其他多部文本互涉,是其創作的重要核心材料。在移居美國之後,張愛玲投遞出大量信件,信件和作品與她的真實人生對照,映照出她強烈的創作者意識。她的行旅書寫保有一貫對於細節和感官的堅持,透過行旅中的時空轉換交錯,張愛玲創造出割裂的時間,以此回應時代,亦同時回應、抵抗人生。行旅書寫是張愛玲創作的核心經驗,亦是她書寫的起點與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