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平台商業模式探索性研究:以Gogoro為例

摘要

平台經濟已成為二十一世紀主流的商業模式,?多新創產業藉由平台理念發展的商業模式,帶來革命性的影響,不僅改變消費者的行為模式,也改變全球產業面貌,顛覆傳統產業,全球前百大企業有超過六成企業的主要收入來源自於平台商業模式,另外,在網絡效應的驅動下,網路為平台概念提供前所未有的契機,並且以大規模速度席捲全球產業,也大大降低複製成本,足以見得平台經濟的重要性,因此,本研究欲探究平台商業模式之內涵。 依此目的,本研究首先針對商業模式文獻與平台概念的經濟,以商業模式帆布圖為基礎探究商業模式再創新之要素,並闡述平台模式下之雙邊市場,以及平台策略的運作方式,再者,輔以分析個案對象作為基礎,藉以提出系統性的理論探究平台商業模式內涵,進而在瞭解平台商業模式架構下,企業應如何利用關鍵因素建構之。 本研究聚焦個案平台概念特性,在其價值主張發展中,利用關鍵資源與流程的設計,建構出平台生態圈的參與者,利用平台連結多方參與者的特性,創造企業的利潤公式。因此,本研究提出建構平台企業,需利用高度同邊與跨邊網絡效應,吸引更多使用者加入,並且藉以高度轉換成本的考量下,使用者不易離開平台生態圈,最後,本研究認為平台商業模式理論內涵,建立在商業模式再創新的架構下,再發展三個主要關鍵因素包含電子商務、大數據應用,以及顧客關係維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