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運動之研究─從情感、社會運動與法律修正之角度切入

摘要

本文主要是透過白玫瑰運動的興起、推動修法的過程與運動結束後的情況,來探討白玫瑰運動中情感、社會運動與法律修正間之關係:滿溢的社會情感是如何對現行制度產生修法的推力?在推動修法的過程中,無法順利進行的原因為何?以及最後應運而生的法律修正,如何說明白玫瑰運動對修法的意義? 首先,本文認為這些滿溢的社會情感並不是無中生有的情緒,而是有其存在的社會意涵和既有意識型態,在這些因素的支持下,兒童性侵害被輕判代表了現行制度違反了這些情感背後的期待,而產生出法律修正之需求。而在修法過程中,本文發現社會情感、社會運動和法律推動彼此間,呈現出助力和阻力並存的現象,一方面情感和社會運動的存在,展現的民意壓力可以加速改善既有制度,使制度去檢視是否忽略了情感。但另一方面情感與社會運動的存在,也會成為訴求難以通過立法的原因。 儘管白玫瑰運動的過程中有爭議,修法也並不完善,不過這無損於白玫瑰運動所帶來的正面意義,包括:一、因為法律回應了情感,顯示出法律既有規則並非無法挑戰,也代表著過去法律一味以理性框架對情感進行壓制並不合理,而應視情況取得兩者間的平衡;二、展現了網路串連與現實接軌之可能性,並且藉由網路和現實之雙重力量,有助於社會運動的發展,以及三、社會大眾作為社會運動主導者之力量,社運並非只專屬於特定社會團體,是社會大眾皆可運用之參與及影響政策的途徑。 因此,本文認為白玫瑰運動並非單純只是法律修正的通過,而是更深層的,司法制度以及我們的社會因為這個運動的發起,開始去反省和思考與社會接軌,以及情感非可切割對待的事實,修正過去以理性思考為主的體制─我們並不需要一個只會咬文嚼字,而與社會脫節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