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全疏滑溜表面之開發

摘要

本研究致力於發展仿生學,製備出具備如同蓮葉般超疏水、玫瑰花瓣表面般疏水並具高黏著力及豬籠草唇上滑溜特性的表面。為了達到表面的疏水性,選用鐵氟龍奈米膠體粒子作為主要材料,以聚苯乙烯-二乙烯苯共聚物作為犧牲粒子來創造粗糙度,利用極低表面張力的Fomblin? Y作為製備液膜的注入液,發展出一系列的仿生表面。 研究結果顯示,利用添加不同比率犧牲粒子可以調控薄膜的黏著力,在未添加犧牲粒子的鐵氟龍薄膜及添加低犧牲粒子的粗糙鐵氟龍薄膜為一疏水且具高黏著力的表面,就如同玫瑰花瓣表面的特性;添加高比率犧牲粒子的粗糙鐵氟龍薄膜為一疏水且具及低黏著力的表面,也就是超疏水的表面,如同蓮葉表面的特性。而利用Fomblin? Y引入多孔的超疏水鐵氟龍薄膜,可以製備出滑溜薄膜,表面張力介於18 6到72 8 mN/m的測試液體都會輕易的從滑溜薄膜上滑落,具備全疏和滑溜的特性。滑溜薄膜在時間的持久性測試及剪應力抵抗性的測試下都能保有滑溜的特性,具備一定程度的穩定性。本研究將滑溜薄膜應用於解決低表面張力液體爬針的現象,藉由滑溜薄膜的全疏特性,可以成?抑制液體爬上針頭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