窄頻電力線通訊系統設計與實作

摘要

本論文參考G3-PLC規格,完成能夠實際運行於電力線的窄頻電力線通訊(PLC)系統實作。系統規格採用正交分頻多工及相位差分調變作為主要的通訊技術。本論文大致分為系統模擬及實作設計兩部分。於系統模擬中,我們整合PLC系統傳送接收演算法及電力線通道模型,以驗證演算法的系統效能,並根據模擬結果,提出一些能降低系統實作複雜度的方法。在實作設計上,我們首先量測實驗室通道環境,由量測結果將G3-PLC系統調整至更適合傳輸的頻帶,並設計實作包含類比前端電路及FPGA平台之收發機。本論文最後展示系統實際傳輸測試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