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賽式動機對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兒童的價值導向記憶之影響

摘要

價值導向記憶為依據價值而選擇性記憶訊息的能力,過去常使用選擇性作業(selectivity task)和選擇性指標(selectivity index SI)評估此項能力。過去研究發現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混合表現型(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Combined presentation ADHD-C)與過動-衝動表現型(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 Predominantly hyperactive/impulsive presentation ADHD-H/I;兩組合併統稱ADHD-C’組)兒童的此項能力有缺損,而本研究欲探討此缺陷是否能透過動機的促進獲得改善。研究參與者為9-12歲的一般控制與ADHD-C’兒童各30名,本研究藉由有/無競賽告知方式作為動機與非動機情境之操弄,檢驗控制組與ADHD-C’組研究參與者在兩情境下之自評作業動機與選擇性作業表現的差異。研究結果顯示研究參與者自評作業動機無情境間差異但整體分數偏高,推論可能與研究參與者自我呈現(self-presentation)行為有關。選擇性作業結果僅部分符合假設,雖然整體動機與非動機情境平均SI無差異,但動機情境中卻因初期SI較低、後期提升而有較顯著的進步,這反映了作業初期雖會受焦慮影響表現,但後期隨作業進展、焦慮緩解後,卻能在動機提升的情況下有更好的選擇性表現。本次研究結果雖未有組別差異,但情境差異在ADHD-C’組中有較不明顯的趨勢,可能受ADHD組主觀壓力感受較大與壓力因應技巧不佳之特性影響。據此,建議未來研究可嘗試使用更客觀的數據做為動機指標,另外,亦可進一步探究何種作業難度與研究參與者特性能在競賽式動機的影響下會有最佳的作業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