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港埠環境污染管理機制之評估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於透過比較各種管理制度,找出適當之制度來改善港區船舶污染之問題。透過私部門成本極小化與社會成本極小化之比較,找出能將環境成本內部化之制度。對於航商而言,補貼制度可以達到最大的污染減量效果,其次為課稅制度與保證金制度,命令管制制度的污染減量效果最弱。對於港務公司與航港局而言,保證金制度有最大誘因投入資源增加稽查成效與減少環境成本,其次為補貼制度與課稅制度,命令管制制度的誘因最小。因此採用保證金制度,可以使航商做到污染減量,使港務公司與航港局投入資源增加稽查成效與減少環境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