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道路工程區域材料的供應距離分析

摘要

區域材料的使用可減少運輸成本,並降低碳排放。道路工程的主要材料在一定區域內可取得,美國綠道路基金會(Greenroads Foundation)對道路工程以工址為中心、50英哩為半徑,劃定區域材料的供應範圍;台灣營造廠一般選取運輸距離最短的材料以節省成本,而道路工程材料的區域距離未有相關研究,值得探究。 本研究分析綠道路工程區域材料的供應距離,蒐集材料生產地區、價格、供應量以及地域關係等相關數據,分析材料供應商分佈之情形。由於各地皆有可能成為工地位置,反向思考將大宗材料供應商位置點設為中心,嘗試找出最合適之供應半徑。應用地理資訊系統做環域分析、交集分析,計算不同半徑佔台灣本島面積比例。 研究結果得到四項大宗材料:砂石、瀝青混凝土、預拌混凝土、鋼筋的供應半徑分別為40、45、40、85公里,在此距離內可以買到需要的材料。綜合考量交通部貨運報告中的材料運距分佈,訂定砂石、瀝青混凝土、預拌混凝土的區域材料距離為40、45、40公里,鋼筋為80公里。 分析兩新建道路工程案例資料顯示,四項大宗材料在整個工程的金額比例不同,將四種材料的距離乘以金額當做權重,計算出整體道路工程區域材料的距離為60公里,橋梁、路工工程的個別運距為60、40公里。因全台橋梁比例僅佔道路5%,應以路工工程運距40公里,代表區域材料運距。國道橋梁佔道路41%,以此運距評級可能較嚴格。 最後提出台灣道路工程區域材料的評分等級,在區域距離內採購的材料金額佔全部材料的比例達30%可獲得1分,達70%可獲得2分,達90%可獲得3分。本研究之結果可提供營造廠一個低碳運輸距離基線,做為工程材料運輸的比較基礎,並鼓勵降低材料的運輸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