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學生編擬題目卷引用同儕題目對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學習成效之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是了解國小學生進行線上編擬題目卷引用同儕題目(實驗組)與線上編擬題目卷不引用同儕題目(對照組)對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學習成效(學習成就、出題能力、學科態度、學習滿意度、學習焦慮、認知負荷)之影響。本研究採用不等組前後測準實驗設計研究法,以台南市一所國民小學六個班級的五年級學生(共一百六十五人)為研究對象,並以線上學生編擬題目卷的學習系統(TAROLS),進行為期十一週的實驗教學。實驗組(三班)自第二次編擬題目卷使用系統進行編擬題目卷活動時,使其可以觀看並引用同儕題目;對照組(三班)在第一次編擬題目卷至最後一次編擬題目卷皆不引用同儕題目。量化資料以單因子共變數分析進行考驗。主要發現:一、就學習成就而言,線上編擬題目卷引用同儕題目組顯著優於線上編擬題目卷不引用同儕題目組。二、就出題能力而言,線上編擬題目卷引用同儕題目組顯著優於線上編擬題目卷不引用同儕題目組。三、就學科態度而言,線上編擬題目卷引用同儕題目組與線上編擬題目卷不引用同儕題目組無顯著差異。四、就學習滿意度而言,線上編擬題目卷引用同儕題目組與線上編擬題目卷不引用同儕題目組無顯著差異。五、就學習焦慮而言,線上編擬題目卷引用同儕題目組與線上編擬題目卷不引用同儕題目組無顯著差異。六、就認知負荷而言,線上編擬題目卷引用同儕題目組與線上編擬題目卷不引用同儕題目組無顯著差異。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教學及未來研究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