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對匯率影響之探討-以台灣與南韓為例

摘要

美國自2008年起進行量化寬鬆後,對於部分國家匯率造成實質影響。台灣本身為出口導向型國家,匯率在某種程度上對於台灣經濟貿易是具有影響層面。而美國於2014年10月宣布停止收購政府公債後,對於台灣匯率是否仍具影響層面,為本文主要討論方向。 本文利用多元回歸模型,以消費者物價指數、生產者物價指數、外匯存底與貿易順差來解釋匯率變動之情形。實證發現,台灣與南韓的直接匯率會受到自身落後1期與外匯存底的影響,匯率自身落後1期與匯率為正相關,外匯存底與匯率為負相關,且具統計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