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氨酯薄膜於週期動態細胞培養之開發

摘要

聚氨酯(PU)是由多元醇、異氰酸酯與鏈延長劑反應而得,其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與機械性質,所以聚氨酯已被廣泛的應用於生醫器材。 PU 的硬鏈段具有半結晶性,造成PU 的透光?與材?的剛性呈現反比的趨勢,因此,PU 薄膜應用於細胞培養將是一大挑戰。由於細胞培養需要使用光學顯微鏡作即時觀察,所以PU 膜的需要呈現高透光性,應用於週期伸縮培養時,PU 薄膜本身強?需對一定的伸長?有長時間的耐久性,另外薄膜的?解性也是重要的??之一,在細胞培養過程中,薄膜長時間與細胞培養液接觸,需要避免材??解使得薄膜機械強?下?,導致細胞培養過程中薄膜斷?。 本實驗使用FDA認可的聚酯型熱塑性聚氨酯(TPU)作為彈性細胞培養基材,並以熱壓轉印的方式製作微米尺寸的溝槽(Microgroove)於表面,利用共價鍵結將膠原蛋白與薄膜表面結合,增加生物相容性,接著再進行薄膜物性分析及表面結構鑑定,最後聚氨酯薄膜將會與動態細胞培養系統整合,針對骨肉瘤細胞進行陪養,培養的過程中細胞的生理特性,如:細胞貼附、細胞增殖及細胞型態作評估與探討。 綜合各實驗結果,所製備之薄膜具有良好透光性、機械性質與無毒特性,經表面改質後,可利於細胞的貼附,結合動態培養與表面溝槽兩項物理性刺激對細胞的影響,若細胞培養於不含溝槽的表面,受拉伸刺激後,會朝垂直於拉伸的方向生長;當培養於20/20溝槽,細胞密度高時,拉伸過後細胞會偏離溝槽方向生長;當培養於30/25溝槽時,經拉伸過後,不論細胞密度高低細胞均有朝垂直於溝槽方向偏轉的情形,由此可知培養細胞密度的高低及溝槽尺寸將會對細胞的生長情形及方向產生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