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金銓武俠電影的聲音意象—以《大醉俠》、《龍門客棧》、《俠女》、為例

摘要

中文摘要 本論文將藉由《大醉俠》、《龍門客棧》及《俠女》三部武俠電影的聲音形式內容,探討電影聲音的意象。在胡金銓所拍攝第一部武俠電影《大醉俠》運用戲劇人物動作與傳統戲劇鑼鼓表現電影的影像空間,強調了胡金銓個人風格,接著運用聲音特色表現在《龍門客棧》及《俠女》中,傳統鑼鼓打擊樂的手法強調了聲音彰顯影像的特性,並給予觀看者留下深刻印象。 電影是時間凝結的藝術也是夢境的再現,而中國武俠電影是全球獨一無二的類型電影,藉由聲音包裹角色形像、傳達戲劇效果,聲音與影像的共同作用,發揮了戲劇的精神表意或聯想。電影運用了傳統戲劇的武打動作及戲劇元素,再利用鏡頭拍攝與剪輯方法使影片變為快的節奏,繼而開創了新式武俠電影。 胡金銓創新武俠電影風格並奠定了武俠電影的地位,「聲音」的地位不可被忽略,雖然聲音效果是隱形的,但是透過精神潛意識的影響能夠左右觀看者的情緒,並在無形中向觀眾傳達了胡金銓武俠電影聲音意象的真實意義。